柳笙雪

酒的好喝就在于它的难喝

【李维民bg】李局,塔寨的女婿了解下?11

虽然一时半会想不出来,但林莺也没有因此而懊恼,反正这么多年也等过来了,不在乎再等一些时日。

收拾好东西,检查了下家里的门窗,林莺抱着一张床上桌背着一个书包出门了。

林氏祠堂里,林耀东正在清扫祠堂内挂着的匾额,让她意外的是,林景文居然回来了。

“林莺姐。”林景文颔首。

“啊,景文回来了啊。”

“这不是要祭祖了,就回来了。而且我爸他也想……”

“啊,林莺来了,你这是……”林耀东似乎不想让林莺知道太多,打断了林景文的话。

“来同祖宗们说说话。”林莺说完进入到祠堂里面,将桌脚展开放在地上,把笔墨纸砚铺在上面。

林景文对林莺的举动有些好奇,“林莺姐这是?”

“我说了,想陪祖宗们说说话。”林莺冷冷地看着林景文,对于这个堂弟,她一向不怎么喜欢,“怎么,像防贼一样防着我也就罢了,如今我连祠堂也进不了了吗?”

林耀东倒是习惯了林莺的脾气,带着林景文继续在祠堂内做清洁,林莺则是跪坐在祖宗的牌位前的蒲团上抄写着家规。

“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凡人不能教子女者,亦非欲陷其罪恶,但重於呵怒伤其颜色,不忍楚挞惨其肌肤耳……人之爱子,罕亦能均,自古及今,此弊多矣……”

林莺一边抄写着这些家规一边小声读出声来,耳边传来林耀东林景文父子的说笑声,林莺转过头看着他们父慈子孝,又回过头来看着纸上还未干的墨迹。

字算不上好看,不过胜在书面整洁,倒也能让人看得出写的是什么。林莺望着抄写好的家规,重新读了一遍,“凡人不能教子女者,亦非欲陷其罪恶……呵,好歹也是祖上出过进士的,林氏如今这般局面,你们还真有闲情躺在下面,也不跳出来指责两句。”

林莺对着面前的祖宗牌位讥笑一声,将抄好的家规摆放整齐,拿镇纸将他们压好,就去往后面找火盆去了。

回来的时候看到林景文正拿着她抄好的家规在读,引起了林莺的不满。

“看得懂吗?”林莺抱着火盆靠在一旁的柱子上,斜眼看着林景文。

“林莺又来抄家规了?”林灿不知何时过来的,手里拿着替林景文解围。与他一同过来的还有林耀华与林宗辉,林宗辉手里也拿着几张纸,林莺认出那是她刚刚抄写的。

“啊,字写得丑,主编都骂过我好几遍了,说年轻人不要总指望电脑,还是要把字写好。这不,就练上了。”其实那本家规林莺从小写到大,也不知道抄了多少遍,字依旧是那样,大概写字也需要天赋吧。

看着阵势他们应该要商议什么事,但并没有让她离开,林莺也不提,而是将被分散到他们手里的纸张回收,在接过林宗辉手里的纸张时,林宗辉对她说道:“如今还老老实实记读家规的也没几人了。”

“我就当是辉叔在夸我啦。”林莺吐着舌头回了林宗辉一个笑脸。

几人没有再理会林莺,齐齐往后面走去。林莺掏出打火机将一张纸点燃扔进火盆中,等火烧得旺盛了再一张张地将剩下的纸扔进去。

等到扔完了,确认周围没有人盯梢,林莺从另一个方向往里走,见到他们似乎在商议着什么,因为距离的原因并听不太清楚,林莺没有多做停留而是退了出去。

火盆里,纸张还在燃烧着,林莺就抱着腿坐在火盆前,一会想着与父母的记忆,似乎有点明白为何从小被送到广州;一会想着交给李维民的那个优盘,不知道那个地图对他是否有用;一会又想着该如何接近林宗辉,从他口中套出关于林胜武的信息。这么些年在外面林莺没有怕的,可这一次,她怕了。

火盆燃尽,林莺站起身望着祖宗们的牌位,“希望,你们不会认为我这么做是在毁了家族。”或许是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即便她同塔寨没什么感情,对宗族也还是有顾忌。



听说李飞失踪的消息的时候,林莺并没感到意外,这是他做得出来的事情。而且严格说来,李飞的失踪里面还有她的一份“功劳”。

几天前接到李飞的求助,问她在广州有没有靠谱的朋友能租车,最好是不要留下信息的。在了解到他是要去惠州寻找一个人,而那个人很可能是打开林三宝死亡真相的突破口。因为林莺的车就在广州并没有开回来,于是她很慷慨地将自己的车钥匙给了李飞,并告知了停车的地点。

只是让林莺没想到的是,李飞不过是开着她的车去了趟惠州,回来的时候……她的车多了道划痕?而且还是枪弄出来的?

“不要将车借给任何人,这句话果然没错。”林莺望着被子弹划过的车身产生了揍李飞一顿的想法,而接下来李维民的态度更是让林莺萌生了袭警的念想,比如将李飞用水泥裹起来然后扔到海里。

“您还去了惠州?你怎么不上天呢?”李维民说完还真往天上指了指,好像等着李飞飞上天去。

李维民说完又盯着马雯看了半晌,直盯得马雯一阵心虚:“我让你跟着他,不是让你跟着他四处乱蹿!”

马雯也委屈,“那我不跟着他,我怎么保护他。”

“你说什么?”李维民被呛,眼睛也不自觉地瞪大了些,看向一旁若无其事嗑瓜子一脸看戏的林莺,又轰向她,“你,还有你!你还帮提供作案工具?”

“李飞只是借个车出趟门,不算作案。再说了,我也是受害者啊。”她那辆车还被局里扣着,到时候还得想办法开回广州,“那可是子弹,也不知道能不能修。”

“你!”李维民气急,皱褶眉头问向马雯林莺,“你俩哪头的啊!”

“您这一头啊。”两人异口同声。

见李维民脸色又要变,马雯赶紧改口:“正义的一头。”

“额……真相那头?”林莺将磕好的瓜子递给李维民,“要吃吗?”

李维民被气的没脾气,一双眼睛转得飞快,将目光投向李飞,眼睛里冒着精光:“这次在惠州查到什么线索了?”

见李飞不解,李维民笑着解释:“你要是没找到点线索,能乖乖回来?”

“我们查到du贩在警队里有人,他们都管他叫陈大队。我查过,东山gongan系统里,只有陈光荣一个陈大队。”

“哐当。”一直坐在旁边看戏的林莺不小心将水杯掉到了地上,水撒在林莺的腿上,玻璃渣碎了一地。

李维民捕捉到林莺的变化,以写报告为由将马雯与李飞支开,问林莺发生了什么事。

“李局长,”林莺浑身都在颤抖,想俯身去收拾地上的碎片,被李维民按住了。

“行了,一会我来收拾,你这是?”

“我……冷。”

“冷?”李维民抬头看了眼空调,时下并不是开空调的时节,气温也正是一年中最舒适的时候,怎么会冷?李维民又仔细看了眼林莺,她好像是在害怕什么?

“李局长,八年前我父母的那个案子,也是陈光荣负责的。而且……您给我的那份法医鉴定里,跟我当年看到的……有些出入。”

“怎么说?”

“东崀菪碱,我当年看的那份报告,上面没有写这个。”林莺突然感到害怕,一直以来,她只觉得父母的死只是塔寨内部矛盾,没想到还有警部的人参与。虽然du贩与警部两拨人里有对方的人不是稀奇事,可陈光荣是shi长陈文泽的弟弟,这让事情变得更加迷离。

“东莨菪碱?”李维民对这个药名异常熟悉,他的战友,李飞的生母钟素娟当年的尸检中也查出了这东西,以至于导致李飞的父亲李建中化名赵嘉良前往香港查找杀害亡妻凶手的线索,一走就是二十年。

“别怕,”李维民坐在林莺身旁,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安抚道,“你父母的案子,我帮你查。”

“李局长……”林莺望着李维民,想对他表示感激,结果下意识地来了句:“Thank you,sir。”

“拽的哪里话,”李维民没忍住敲了下林莺的脑门,“少看些电视剧。”

“呵,噗呲。”被李维民这么一敲,林莺也没那么害怕了,该来的总会来,没什么可担心的。

“行了,早点回去,别让他们起疑。”



————————————————————


私设:林灿>林莺>林景文。

家规中的内容是我从《颜氏家训》里摘抄的


我发现,怎么自从开始搞🍊,我就总是梦到被🍊逮捕?我寻思着自封城以来,我就没出过门啊

评论 ( 12 )
热度 ( 7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柳笙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