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笙雪

酒的好喝就在于它的难喝

人在旅途 - 群星

[许你浮生若梦衍生][罗浮生x原创女主]当浮三大白 78

1945年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否则将予以日本“最后之打击”。
1945年8月6日、9日,美军分别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原子弹。
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林知夏已经在香港呆了三年,当初只想着香港距离大陆近,信息传播的速度总能比远洋那边的法国快得多。只是到了那里才发现,在英国的统治下,香港华人的日子甚至还不如她初到法国的时候。为了等战争结束的消息,林知夏硬是在香港呆了下来,就为了等这一天。
8月7日,林知夏从工作的地方辞职,归家心切的她在提出辞职之后就头也不回地离开,财务在后面追着要同她结算工资。
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林知夏从船上的广播听到投降的消息时终于忍不住哭了,在异国他乡漂泊了八年,如今终于能回了。
回上海的途中去了趟武汉,除了滚滚长江及江汉关的钟楼,林知夏找不到半点记忆中武汉的样子。在武汉呆了一周,每天就坐在长江边发呆,江面上空空荡荡的,没有一座桥,江岸来往全靠码头上的船只。只有当江汉关的钟声响起时,她才能找到些许儿时的记忆。
回到了上海,林知夏差点认不出这。街边的房屋早已被毁坏,到处都在重建,无数人在战争中失去了亲人。
凭着记忆摸索到曾经她跟罗浮生居住过的小楼,只是那里已经成为了废墟,再也找不到昔日的光景。美高美还屹立着,只是许久没人已经荒废了。

罗浮生在南京结束了最后的工作,带着一个人一张船票踏上了回上海的路。一路上大家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看着他们一张张笑脸,罗浮生觉得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年从战地医院离开跟着参谋长的队伍一路南征北战,无数战友牺牲在了外面再也没能回去。当年的参谋长也一步一步成为了司令。他想让罗浮生留下来,他们的装备大多靠缴获得来的,还不能自主生产。
“我可以推荐你去国外学习的。”
“我让她一个人在国外呆得够久了,你要是再把我送出去,信不信她敢端了你这司令部?”罗浮生笑了笑,拒绝了司令的好意。
在回上海的船上,罗浮生看着岸边倒退的景物点了一支烟,想到了从参谋长那学来的古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参谋长算幸运收到过几封家书,很多人寄出去的信都不知道去了哪里。罗浮生曾给林启凯写过一封信问他知不知道林知夏在法国的情况,只是一直没收到过回信,再后来就随部队转移了,那封信的去向也不得而知。
到了上海,不同于离开时的死气沉沉,罗浮生看到了一片生机,破碎的国土正在一点点重生,总有一天会恢复到从前的样子,甚至会更好。
罗浮生来到了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小楼,那里由于重建已经看不到原来的样子了,里面那些曾经属于他们的记忆就像那些瓦砾一样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离开小楼路过了牛记生煎铺子,铺子还在,只是再也没有昔日排长队的场景。老板在几个月前已去世,接管摊子的是老板的儿子,旁边还有个小的在一旁有模有样地帮忙。
“二当家,父亲临终前还念叨您来着,说您当初对我们一家有恩,我们这辈子都不能忘记。”小老板将生煎递给罗浮生说道。
“行了,这都改朝换代了还二当家呢,就算不换我也早已不是什么二当家了。好好看铺子啊,要是口味有了变化我可不饶你。”罗浮生说着掏了掏口袋,发现就几枚铜板,根本不够。
“二当……不是,罗先生,您不用付钱的。一年前林小姐回上海了,之后她就像您当初那样每个月预付一笔钱,说您总有一天要回来吃生煎的。”
“知夏?”
“是啊,二……罗先生。林小姐虽然每个月都预付一笔钱可她自己从来不取,她说这是等着您来拿的。”
罗浮生拿着手里的这袋生煎笑了,同小老板道了别就去往洪正葆当年留给他的宅子。
那栋宅子偏郊区,罗浮生身上没钱只好用走的。走到日薄西山的时候才到。推开铁门,林知夏正拿着个锄头在院中翻土,嘴里各种数落着罗浮生。
“罗浮生我……我打死你打死你。你最好永远别出现,不然我……我……我就……我就打断你四肢让你哪也去不了!”
罗浮生看着林知夏哪里是翻土,根本就是在将土当成他在发泄,感到有些好笑,又有些苦涩。
“知夏,我回来了。”
林知夏停下手里的动作,看着站在院中的罗浮生,忍不住哭了。一边流着泪一边拿着锄头在院中追打着罗浮生,罗浮生一边躲一边夺着她手里的锄头,好不容易才让她平静下来。
“罗浮生你混蛋你!”
“我……”
“你凭什么这么做,凭什么!”
“对不起。”
林知夏骂够了,打累了,抱着罗浮生也不说话。罗浮生回抱着林知夏,轻拍着她的后背,享受着这一刻的重逢。
就在罗浮生沉浸在重逢的喜悦中时,一个声音冷冷地打断了他的幻想:
“先生,您找谁?”

————————————————————————

😏考考你们,武汉市长叫什么呢?(跟南京市长同名哦哈哈哈哈)

评论 ( 9 )
热度 ( 4 )

© 柳笙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