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笙雪

酒的好喝就在于它的难喝

相思 - 毛阿敏


[许你浮生若梦衍生][罗浮生x原创女主]当浮三大白 77

在海上漂了好几个月,林知夏从不知道自己原来还会晕远洋船。刚开始的几天整日吐得昏天黑地,吓得林道山以为她怀孕了赶紧跑去找医生,最后得知是晕船才稍稍放下心来。
“知夏,你跟浮生怎么也没要个孩子?你这样万一浮生以后……你一个人怎么办?”林道山自觉亏欠罗浮生,对林知夏也是格外关心。
“那就去找个养老院呗,然后请个保姆。反正钱攥在我自己手里,我多活一天他就有钱拿,可不比子女在身边更省心。”
“你这想法倒是奇特,也难怪启凯都说你特别。”
“没什么,不过是生长环境不一样罢了。”有的时候林知夏也会在想,如果什么也不懂,稀里糊涂地随便找个人嫁了,是不是也就没这么多烦心事了。只是那样的话就不会遇到罗浮生,也不会拥有这份刻骨铭心的感情。
晕船的情况持续了半个月才慢慢好转,只是人也消瘦了不少。海上的日子无聊又单调,船上没办法得知陆地上的消息,每日掰着指头过日子,只盼着能找点到达陆地,去找寻国内的消息。

国外的日子并不好过,在这种全世界都在打仗的时候,法国只是相对来说受到战争的波及比较少。林知夏不愿意同林道山他们住在一起,总觉得与他们格格不入。在一切安定下来之后便单独搬了出去,在权衡了安全与节省开支之后,选了一个治安相对来说还算过得去的地方,租金也能承受得起。虽然罗浮生将林知夏储存的金条都给了她,可除非迫不得已她并不想动用它们,毕竟那大部分都是罗浮生拿命换来的,她没办法花得心安理得。
可想要生存就需要出去谋生,林知夏不会说法语,英语现在还到普及的程度,况且法国人不喜欢说英语。林知夏本想自学,可她英语都是读了十几年的书才能够开口说话,要她自学法语根本不可能。无奈之下只好在当地找了个学校学习语言,而课余时间则是出去找了份兼职。
罗浮生曾说过,她心高气傲的,出去打工若是受了欺负赚的钱都不够赔别人的医药费。可如果罗浮生知道她跑去给别人打工,即使受了不公也从以牙还牙变成了忍气吞声不知会做何感想。
如果可以,林知夏还是想继续学习音乐,罗浮生既然费尽心思地将她送过来,她断没有再回去让他担心的道理。只是让她在法国避难,而让罗浮生一个人在国内面对各种未知的危险,她又如何能安心?
在结束了语言的学习之后林知夏决定去考巴黎国立音乐学院,那是她曾经想去而没考上的学校,也许为学业而忙碌的时候对罗浮生的思念会减少。而且这所学校是免费的,不仅如此还能申请奖学金,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小在巴黎的开支。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林知夏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揣着复杂的心情去学校报道,在时隔两年之后重新回到了校园生活。

罗浮生醒来的时候在某区战地医院,据说当时手里紧握着一枚铁疙瘩,任谁也掰不开。
“还好你没跟我留在这里,不然我现在这个样子你又得生气了。”罗浮生手里拿着一瓶白干对着月亮念叨了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刚念了两句就忘了,直接跳到了最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咦浮生,你还懂这些呢?”参谋长见罗浮生在那对酒当歌不禁有些好感,这里都是帮粗人,很少会有文人出现。
“我哪懂这些东西,我没读过什么书,这些都是我夫人教的,不过记不住,都忘得差不多了。”
“你这出来打仗,你老婆孩子在家能放心吗?”
“她?哪能放心呢。我现在要是敢出现在她面前,她大概会随手拿起手边的什么东西,然后追着我打吧。”想象了一下林知夏或拿枕头,或拿书,也有可能拿擀面杖追着他打的样子,罗浮生不禁笑了。有多久没被她打了?倒还有些怀念。
“什么?”参谋长没听清罗浮生的话,再问也不见他答也不问了,而是邀请他入他们伍。
“上次我们从日军那里缴获了一批美军的装备,上面都是洋文大伙看不懂,亏了你帮忙。怎么,考虑一下?”
“左右我现在孤家寡人的,就跟你们呆段时间呗。”罗浮生一瓶酒下去又看着月亮,问参谋长,“听说国外的时间跟我们不一样,是吗?”
“是啊,那个叫时差。”
“她说这里是白天的时候那边是黑夜,这边是黑夜的时候那里是白天。”罗浮生看着月亮,本想着虽然天各一方但还能一起看月亮。可如果时间不一样,那他们连月亮都不能一起看了。

————————————————————————
法国在东一区我们在东八区,时差七小时,还真是一半一半的。

关于法国人不喜欢说英语这个,是我初中地理老师说的,后来看《世界青年说》的时候,好像一个英国小哥也说过???

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录属于文化部,实行免费教育,学生只需交付登记注册费,注册费每年约150到300欧元,可申请奖学金。(不知道外籍学生是不是也免费,姑且当它免费吧)

评论 ( 26 )
热度 ( 22 )

© 柳笙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