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笙雪

酒的好喝就在于它的难喝

罗浮生的退休生活 23

罗浮生从东江自驾到江城,一路上也不着急,开到哪是哪,在路上见到有景区的路牌就下了高速,然后打开导航进去逛逛。这样一来二去,本来一天就能到江城的路,罗浮生硬生生地开了三天的车子才到。

到了江城市区,罗浮生找了家江城比较好的一家酒店住了进去,然后车子一扔,将摩托从后备箱里扛了出来就骑着车去逛江城了。

不过,罗浮生刚骑着车还没走两步,就被交警拦了下来。

“不好意思先生,市区里不能骑摩托,我们要依法将您的摩托车进行暂扣,请出示您的证件。”

“什……什么?暂扣?”罗浮生摘下眼镜,没人告诉他外地不能骑啊!

“那……车能拿回来吗?”罗浮生虽然在东江横行霸道惯了,却也知道强龙不压地头蛇……不不,是遵守当地交规。

“先登记,七天内来交管所交了罚款签字就能拿回去了。但不能再在市区内骑了。老先生,您一大把年纪了,就别学年轻人了。”

“老……先生?”是哦,一直带着六十多岁老人家的皮,他都忘了摘了。可是证件上还是六十八,罗浮生只能继续戴着这张皮。本来经过大不敬之地的感染,罗浮生除了没异能跟其余的鬼族无异。哦,他有灵魂,所以不是不死不灭的,因此他不能受伤,或者说不能濒危,如果救回来就回来了,救不回来……那就回不来了。

民警将摩托车扣押,罗浮生没了代步的工具坐在马路边思考了许久,最后打开手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开启了江城之旅。虽然自行车远没有摩托车速度快,但可以慢慢地看看沿途的风景倒也不错。

罗浮生依稀记得,她说过想回家看长江,罗浮生骑车来到江边,看着滚滚长江东逝水,也不知道浪花淘了多少英雄。那一年江城沦陷,她从报纸上看到消息后,一言不发地坐在家里,盯着报纸看了许久,才说了一句:“战争,会结束的。我们,才是胜者。”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江面上来往着的船只让罗浮生想到了当年他替洪家打码头的日子,她说过,江城是个码头城市,比东江更具江湖气息。现在的江面早已不见了当年的忙碌,码头上来来往往的游客只为欣赏长江两岸的风景。

隐约地,罗浮生听到远处传来敲钟的声音,顺着声音的方向望去,勉强能看到一栋钟楼。那栋钟楼罗浮生很熟悉,因为东江也有。

跟随着骑车的人群,罗浮生骑着共享单车也踏上了轮渡。在锁好车之后登上了轮船的二楼,走到夹板上看着江面,远处有一条泾渭分明的分界线,一半黄一半绿,听周围的人介绍,绿色的部分是汉江。

等轮船靠岸,罗浮生下到一楼时,发现单车已经被别人扫走了,无奈地耸耸肩,想着下船之后再扫一辆。

出了码头,看着面前的钟楼,罗浮生差点以为是在东江,这里的建筑和东江太像了。

“长江边上那一条地方,全是洋人的租界。”

是了,东江那时候也是,许是与东江太过相似,罗浮生行走在街头,倒也没多少陌生感。当走到长江边的一家饭店时,罗浮生不由得想到了美高美,当即决定将住处换到这里。不过在住进来之前,他还得先去交管大队将他的摩托车赎回来……不,领回来,思来想去,决定第二天搬过来。

办理好第二天入住的预定,罗浮生又来到两边。与对岸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同,这一边更具市井气息。江面上有几叶小舟,只不过并没有白发渔樵江渚上。但,与天地共饮一杯还是能做到的。

罗浮生记得预定的饭店隔壁就是一家酒馆,虽然里面都是果子酒,却也聊胜于无。

一壶酒,一个人,一壶浊酒喜相逢,此地虽无青山,却应了她那句“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罗浮生就这样坐在两边看着夕阳西下,几度夕阳红。

重新坐上了过江的轮渡,远处传来火车的隆隆声,那条长江上架起的第一座钢铁巨龙已经默默屹立了60年。

“一个甲子过完了。”罗浮生看着这座大桥,感慨时代变了。

——————————————————————————

接下来是生哥旅游篇,大概会有两到三篇。是的,我只是纯粹在安利我的家乡。

突然变得文艺不知道大伙习不习惯。

评论 ( 5 )
热度 ( 18 )

© 柳笙雪 | Powered by LOFTER